河海大学召开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深入推进学校教育、科技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”座谈会

发布者:李婉婷发布时间:2022-11-08浏览次数:10

11月8日,学校召开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深入推进学校教育、科技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”座谈会,围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、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、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、奋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等主题,听取意见建议。校党委书记唐洪武出席会议并讲话,校长徐辉主持会议。校领导,相关部门负责人,各学院(学部、系)负责人,部分党外代表人士,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座谈。

唐洪武传达了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、科技、人才工作的部署,结合学校工作实际,从深刻认识教育、科技、人才的新定位、新使命,深刻理解教育、科技、人才“三位一体”的内在逻辑,深刻把握当前做好教育、科技、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等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。他表示高校作为高等教育主阵地,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、创新第一动力、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,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具有战略支撑作用。河海大学作为水利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和引领者,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治水兴水之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,人才与科技创新之于治水兴水的引领作用,水安全之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保障地位,坚决扛起保障国家水安全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。他指出一体推进学校教育、科技、人才高质量发展,一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,开拓高质量人才培养新格局;二要坚决推动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创新两翼齐飞,开拓高质量创新新格局;三要统筹推进育人方式、办学模式、管理体制、保障机制改革,开拓高质量内部治理新格局。他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战略窗口期,面对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,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,将党建业务相融互促作为政治引领,将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作为突破方向,将有组织的教学科研作为发展路径,将系统性的政策供给作为支撑保障,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。他要求广大党员、干部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、全过程,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捍卫“两个确立”、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的政治自觉,切实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、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本领,站稳师生立场,高质量筹备学校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,奋力书写新征程上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。

徐辉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,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,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,将教育、科技、人才工作一体部署,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。面向未来,学校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,坚守“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”初心使命,持续推动内涵式发展,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,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,努力把高校的科技优势、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,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。要深刻把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,围绕战略谋发展、服务需求抓发展、提升能力促发展,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,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。他强调,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,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,既是开拓办学新格局、把握发展主动权、锻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机遇期,也是刀刃向内动真碰硬、创新思路变中求进的改革攻坚期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始终胸怀“两个大局”,心怀“国之大者”,把握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机遇,面向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,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,更加聚焦服务国家水安全与高质量发展,更加聚力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,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,全力构建河海新的百年办学格局,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座谈会上,与会人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、科技、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、战略性支撑的新定位倍感振奋、备受鼓舞,深感作为教育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、使命光荣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,构建多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路径,加强教材建设,深化科教产教融合育人,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;坚持“四个面向”,着力推动科技创新,开展有组织的科研,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,有效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;坚持人才引领驱动,推动人才优先发展,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,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,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方面,与会人员畅谈学习体会,提出意见建议,并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紧扣时代脉搏、服务国家需求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,为建设教育强国、人才强国、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。